English

出版界昂然向“十五”

●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从规模扩张到结构优化
2000-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丰 捷 我有话说

走过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5年,到了清点“九五”成绩的时候。记者近日获悉,由新闻出版署组织实施的“九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1200种已基本完成。截至12月20日的统计结果表明,已完成的出版项目占各地上报执行情况总数的91%。

1996—2000年,出版工作确定了从规模数量的增长向优质高效转变的工作思路,为优化图书结构、提高图书质量,实现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新闻出版署组织实施了“九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确保反映本世纪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的最重要内容得以出版,同时发挥积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形成强大的精品图书出版引导机制,全面提高图书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实施精品战略成为“九五”期间出版界的主旋律。已完成的“九五”重点规划项目,注重正确的思想导向,强调选题的优化创新,重视内容的思想文化价值,质量把关严格,制作精致美观,产生了大批精品图书,充分体现了我国“九五”期间图书出版界的综合实力和成就: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著作在出版工作中占据重要地位,人民社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版)已出版8卷、《毛泽东文集》(8卷本)全部出齐,山东人民社的《邓小平精神文明建设思想研究》、广东人民社的《邓小平理论与广东实践研究》和人民、江苏人民等23家社出版的《邓小平理论书系》(32种)等,对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邓小平理论的核心具有重要价值。

●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研究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进程中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图书产生广泛影响,如中央文献社的《新时期若干重大决策研究丛书》、浙江人民社的《中国发展报告》、广西人民社的《当代农村问题研究丛书》、湖北科技社的《中国政府消除贫困行为》等。

●反映我国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发展状况和辉煌成就的图书涵盖面广,内容丰富,如广西人民社的《当代哲学人类学》、经济科学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山西经济社的《中国生态经济丛书》、人大社的《法律科学文库》、河北教育社的《中国当代教育理论通鉴》、湖北教育社的《文化语言学》、北京十月文艺社的《中国现代文学思潮研究》等等。

●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为提高国民素质,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知识,“九五”重点规划中,面向大众、面向农民、面向青少年的通俗读物、科普读物出版得到进一步加强。清华大学社和暨南大学社联合出版了聚合176位院士、被称为“我国最大的科普出版工程”的《院士科普书系》;以农村读者为对象的通俗科普读物,如农业社的《中国农民基本常识读本》、中国农业科技社的《最新农民实用技术丛书》等,为满足广大农民对农业科技知识的需求,引导农民科技致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少年儿童社的《十万个为什么(新世纪版)》、科学普及社的《中国科学童话金库丛书》等在青少年读者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总结各学科学术思想发展百年历程的图书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如山东人民社的《二十世纪中国思想史》、华中师大社的《社会主义:二十世纪的回顾与前瞻》等。

●具有重大文化积累价值的国家科学文化重大工程成为“九五”重点规划中的标志性项目,现已全部完成的有当代中国社的《当代中国》(150卷)、上海人民社的《中华文化通志》(101卷)、大百科全书社的《简明中国大百科全书》(24卷)等。由湖南人民社、外文社等承担的《大中华文库》已按计划出版了第一辑(13种)。

另据了解,为进一步实施精品战略,推进出版工作的阶段性转移,新闻出版署目前已着手制定“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规划重点主要是: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著作;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的图书,以及在当前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形势下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问题的著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倡导科学和文明的著作;科技应用和基础理论的著作;宣传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以及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的著作;有重要思想理论价值、科学价值、文化学术价值的著作;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的著作;反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优秀文学作品;有利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优秀少儿读物;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古籍整理图书;适合我国需要的各类高质量、高品位的翻译图书。

据悉,截至7月31日,全国已有422家出版社上报选题1923种。8—10月新闻出版署对申报项目进行了筛选、整理、分类,并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了论证,初步确定了1598个重点选题项目。11月30日,新闻出版署与中宣部出版局组织有关专家召开了“十五”国家重点图书整体论证会,本月底将确定1500个项目,形成“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讨论初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